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小兔子匡匡》動畫片遭中國互聯網刪除



    近日在中國互聯網熱傳的《小兔子匡匡》系列動畫片因反映中國社會現狀遭中國互聯網刪除,引起輿論的關注。

    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是兔年,這部以兔子為主角的《小兔子匡匡》動畫片正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但是接下來的畫面場景卻令觀眾心酸。兔寶寶飲用毒奶粉而夭折、兔子們有的遭強拆而自焚、有的被強行拉到車下碾死、而高速駕車的司機肇事後竟振振有詞高喊「我爸是『虎剛』」。動畫片以即將過去的虎年生肖動物老虎為角色,在另一個場景中,強勢的老虎向兔子們大談「和諧」,但當會場起火後,老虎卻高呼「別動,讓領導先走」置眾多兔子葬身於火海之中。最後,在動畫片配置 「兔子急了也會咬人」的歌聲中,忍無可忍的兔子們生出利牙,合力將老虎咬死。畫面至此出現了血腥和暴力的場面。


    美聯社的報導注意到,因反映中國社會的有毒食品、暴力執法和官員濫權等現狀,這部動畫片目前已在國內主要網站上被刪除。《小兔子匡匡》的製作導演王波週三通過電話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

    「現在刪除了,就是因為可能有動畫片的暴力吧。不知道別人怎麼去理解的,反正我做事情恐怕檢查部門經常刪除東西。從我來講我不希望被刪除,但是可能觸犯了它們自己的規定,或者統一規定,我也不知道是哪兒觸犯了。所以,被刪掉,我無可奈何啊。」

    廣州中山大學的艾曉明教授認為,《小兔子匡匡》不但反映出當前中國社會的現狀,也表達了公眾對這些現實問題的焦慮:「這個動畫片兒我也看過,我覺得做得非常的智慧。在裡面的事情都是現在人們關注的,是有這個社會真實的焦慮在後面,特別是憤怒,他把人們對這些事情的感受建構了一套意義,表達了人們用其他的方式沒有辦法表達的東西。比如他用一個戲劇性的場景,用非常生動的,人們熟悉的童謠的形式,我覺得他是表達了一個對現實現狀的很辛辣的諷刺。」

    中國是目前世界上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而褒貶時政、揭露社會問題的網絡動畫近年也成為中國網民喜聞樂見的方式。觀看過《小兔子匡匡》的廣西作家荊楚認為,當局對互聯網實施日趨嚴厲的管控, 阻礙了民意表達和社會的穩定:「小兔子的動畫我看過,把中國社會存在的一些問題都揭露出來。但是,這個互聯網當局現在控制得越來越嚴了。它害怕,當局它一直靠欺騙或恐怖來控制中國的。在這種情況下,互聯網是可以看見一些真實的東西,也是一個民意表達的管道。當局想方設法來封鎖互聯網,我認為它是非常不理智的。如果是你採用一切方法,把一切管道都堵死的話,這個時候就像高壓鍋一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艾曉明教授也認為,中國當局希望藉助刪除信息達到控制公民思想的目的,這在當今的文明社會已經過時:「這個動畫片我覺得它代表了另外一種藝術的反抗,一種機智的表達。網民喜歡它當然是因為它反映了社會問題,表達了人們內心的鬱悶,對這些問題的憤怒。不可能刪除的完的。刪除當然是一種象徵性的暴力,就是我不許你表達,或者說把很多詞彙都劃成敏感詞,甚至『空椅子』也是敏感詞諸如此類的吧。但是,我覺得針對人們思想的戰爭是不可能取得勝利的。這個愚蠢是不可能戰勝智慧的,只是顯得自己很野蠻而已。」

   導演王波表示,《小兔子匡匡》的命運並沒有結束。他計劃繼續尋找公眾所關注的熱點問題,製作「小兔子」的網絡續集。


引用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27/n315476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