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研究:海綿寶寶讓兒童注意渙散

研究指出,4歲兒童只要觀看「海綿寶寶」9分鐘,就會引發注意力短暫和各種學習問題。(圖片來源: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中央社芝加哥12日美聯電)卡通「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有麻煩了。研究指出,4歲兒童只要觀看「海綿寶寶」9分鐘,就會引發注意力短暫和各種學習問題。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拉德(Angeline Lillard)領銜的研究,隨機分配60名兒童觀看「海綿寶寶」、或步調緩慢的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卡通「Caillou」,或是去畫畫。9分鐘後,兒童接受心理功能測試,結果發現,觀看「海綿寶寶」的兒童,成績比其他2組兒童糟糕。

        李拉德等人表示,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引發長期注意力問題,但這項新研究認為,就算只有短時間觀看,也會立即造成問題,育有年幼兒童的父母應該警惕。

        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兒童發展專家克里斯塔基斯醫師(Dimitri Christakis)認為,父母必須知道,步調較快的節目可能不適合幼兒觀看。

        李拉德說,尼克電視台(Nickelodeon)製作的「海綿寶寶」並非個案,她也發現觀看其他步調較快卡通的兒童出現類似問題。

        她說,父母應該要知道,幼童觀看這類節目後,學習能力和自制力會立即減低。「我不建議讓孩子在上學途中或任何需要集中注意力學習的時候看這類節目。」

        尼克電視台發言人比特勒(David Bittler)駁斥研究結果,表示「海綿寶寶」的收視觀眾是6歲至11歲兒童,而非4歲。

        比特勒說:「讓60個既無多樣性,又非節目目標收視觀眾的兒童看9分鐘節目,這種研究方法非常可疑,不可能據此做出任何值得家長相信的可靠研究。」

        這60名兒童大多是來自中產階級或富裕家庭的白人,觀看卡通或畫畫9分鐘後接受心理功能測試。結果發現,觀看「海綿寶寶」的兒童,平均得分比另2組低12分,另2組得分則幾乎完全相同。

        在另1項測試中,研究者測量兒童的自制力和衝動程度,測量當研究者離開房間後,兒童可以忍住多久不吃眼前的糖果。「海綿寶寶」組平均等了2分半鐘,另2組兒童則至少等了4分鐘。

        這項研究有許多局限性。例如,這些兒童看卡通前並未接受測試。不過,李拉德說這些兒童都沒被診斷出注意力相關問題,根據父母評估行為所獲分數也大致相同。研究今天發布於線上「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