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皮克斯動畫成功秘笈:每年製作量不超過160分鐘



    到武漢參訪的美國皮克斯動畫公司項目總監、製作人薩繆爾•達夫勒表示,他對武漢一些動漫企業一年製作數千分鐘的能力感到驚訝,皮克斯每年製作量不會超過160分鐘,兩三年專攻一部電影,每一部新片都讓影迷翹首以盼。

    薩繆爾•達夫勒展現了與大陸本土企業迥然不同的理念。他說,皮克斯公司每年製作的動畫短片和長片加起來只有160分鐘。他們提出一個創意後,會“不停地、不停地”完善、修改、強化,每一幀畫面力求做到極致,既生動逼真又不失幽默感。該公司3位頂級領導人一個擅長科技、一個擅長數學、一個擅長創意,員工則都可以盡己所能表達想法。皮克斯公司很少涉足與電影本身無關的產業,專心致志圍繞一個目標做事。

    皮克斯電影的受眾從6歲到96歲,老少咸宜。“創意比技術更重要”,是皮克斯公司一直奉行的理念。薩繆爾•達夫勒以《料理鼠王》為例,介紹了製作流程:人們先提出一個不可思議的角色,再用電腦和紙板表達,反復討論,集思廣益完成每一個場景,“將無數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和場景串聯起來,構成一個合理的故事。”

     “數年時間專攻一部電影,怎麼保證它一定取得成功?失手了怎麼辦?”會上不少中方人士表示疑惑。達夫勒說,首先,他們的領導很有眼光,“都是天才”;其次,員工不要求動漫專業出身,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先決條件,領導與員工都是直接對話。他笑著介紹,他本人就沒有學過電影和動漫,以前只是一個普通老師。

    皮克斯公司動畫片票房資料充分顯示,只有追求高品質,才能產生高效益。

    華中師範大學副教授王雪峰昨表示,皮克斯動畫公司近乎瘋狂地追求作品品質,折射了美國公司中較為普遍的品牌意識,即他們不在乎短期的量有多大,涉足的產業有多廣,唯一追求的就是作品要“叫得響”,要成為觀眾的期待。反觀中國公司,表面看起來熱鬧,但是短期行為太多,不大注重品牌培育,哪樣來錢就做哪樣,重複抄襲,簡單模仿,基礎不牢靠,這樣當然很難出精品。

    “皮克斯公司的歷史其實也不長,20多年,他們的理念和堅持值得本土企業家深思。”王雪峰說。


參考引用http://book.qq.com/a/20120428/000025.htm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