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宮崎駿隱退原因:最終章已經能畫句號

  9月1日,開學的第一天,在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上,吉卜力工作室主席念讀了一份聲明,「我代表宮崎駿先生宣布,宮崎駿將於下周在日本東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退休一事。他想在這裏跟大家說再見。」72歲,這是宮崎駿第五次向影迷們說再見,也因為是72歲,所以大家更相信這句話的真實性。

  【動畫界的黑澤明】

  宮崎駿在東京大學學的是政治經濟學,然而他從小就喜歡漫畫,燃起他心中創作火焰的是俄國動畫片《雪之女王》:「動畫是一個如此純粹、樸素又可以讓我們貫穿想像力來表現的藝術……它的力量不會輸給詩、小說或戲劇等其他藝術形式。」1983年宮崎駿製作了《風之谷》,這部電影震驚了觀眾和電影界,產生了全民性的宮崎駿熱,徹底改變了公認的「以兒童為主要觀眾」的動畫片定位。

  從1993年製作《幽靈公主》開始,宮崎駿希望藉助動畫表達更多的主題,他說:「我希望這些有深度的作品能夠拯救人類墮落的靈魂。」所以他之後的作品如《千與千尋》、《哈爾的移動城堡》,更加大了環保、人生、戰爭、生存等主題的描寫和批判,他的這份執著不僅令全球影迷共鳴也讓日本動畫受到全世界的重視。迪士尼把他稱為動畫界的黑澤明,《花木蘭》的兩位導演說:「對我們而言,他是上帝。」

  關鍵詞:環保

  在宮崎駿的電影中,綠色是畫面的主色調,樹成為反覆出現的意象和精神的寄託。在他的許多作品中,鬱鬱蔥蔥的大森林里水光樹影相映。宮崎駿通過故事講述和形象塑造表明不同的歷史時期及其文化之間既存在演化進步的合理性,又充滿劇烈的撞擊與衝突,其中不乏作者對工業文明的深刻憂慮。

  《風之谷》中被人類徹底破壞的自然界只能生長釋放有毒氣體的菌類森林腐海,其中居住著被稱為王蟲的巨大昆蟲,無數人類村莊被毀;《幽靈公主》中三個主人公分別代表三種文明樣式,其中代表原始漁獵文明的桑和代表現代工業文明的幻姬之間的矛盾幾乎是不可調和的。宮崎駿認為,人類對自然進行毀滅式開發的原因是人類貪婪的本性和對慾望的不加節制,比如他在2001年推出的大作《千與千尋》,無節制的慾望是導致人類所生活的環境墮落的最大誘因。

  關鍵詞:反戰

  反戰,是宮崎駿作品和他本人一直堅守的母題。宮崎駿所出生的宮崎家族是一個生產飛機部件的軍工企業,在二戰後期物資極為匱乏的年代,他們一家卻因為與軍方的合作過著溫飽生活,這讓宮崎駿產生了質疑。再加上戰後日本國內的反戰情緒,宮崎駿不可避免地成長為一名和平主義者。宮崎駿的反戰不僅表現在他的作品里,同樣體現在他的言行中。2003年當他的動畫片《千與千尋》獲得奧斯卡獎時,他拒絕前去領獎,理由是「我不想去一個正在轟炸伊拉克的國家」。

  戰爭在宮崎駿的很多作品中留下了痕?,比如《哈爾的移動城堡》、《天空之城》、《幽靈公主》和《紅豬》。這些動畫電影雖然是改編自名著和漫畫,或者是虛構日本歷史神話,看似與日本無關,但實際上是宮崎駿對戰爭仔細研究后的一種藝術表達,影射戰爭狂人和野心家,對他們進行批判和警告。在今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上,宮崎駿帶去的收官之作《起風了》同樣與反戰有關。《起風了》講述的是二戰開戰前夕設計了零式戰鬥機的堀越二郎的故事,這部電影和以往的宮崎駿作品相比,風格有了些許轉變,被認為少了以往奇幻的想像力,多了一份現實的沉重。

  關鍵詞:神靈

  宮崎駿的動畫塑造了無數的精靈和神怪,《風之谷》的王蟲荷母能辨善惡,起死回生,儼然神?;《龍貓》中的龍貓、貓巴士、黑灰塵;《幽靈公主》中的魔祟神、麒麟獸、野豬神、狼神、樹精是自然神;《千與千尋》中來湯屋洗澡的是蔬菜神,湯婆婆是鳥神,孤獨的無顏是春日大社祭經常出現的面具神……所有這些非人類的精怪都表現出了神性,這是神道萬物有靈思想的具體體現。

  對於神靈的執著描述,宮崎駿是受了日本傳統文化的影響。很多亞洲國家都有著「天人合一」的信仰,例如人們膜拜祭祀樹靈、土地公公等,這些生靈與我們人類一樣,是生存在大自然中的「魂靈」之一。

  【生活中的零分爸爸】

  父親的形象,很少成為宮崎駿動畫中的主人翁,有人說那是因為宮崎駿自己都還是個孩子,也有人說,因為宮崎駿在生活中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

  宮崎駿曾經被描述為一個溺愛孩子的父親,他繪製動畫的最大動力就是逗兒子開心。他早年繪製的《熊貓家族》、《阿爾卑斯山的少女》,都讓兒子吾朗十分陶醉。宮崎吾朗自幼就顯露出繪畫才能。讀高中時,他萌發了從事動畫行業的想法,但母親對此的回答是:「這是一個要求才能的殘酷世界。」被宮崎吾朗評價為「零分父親」的宮崎駿可能從來不知道兒子有這樣的夢想,因為工作,他在兒子的生活中已經消失了很久。那時,他在事業上收穫了越來越多的成功,執導了廣受好評的《風之谷》、《天空之城》,還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

  意識到父親的名聲會給自己帶來壓力之後,宮崎吾朗選擇遠離父親的世界,成為一名建築師。起初,宮崎吾朗以自己的設計專長幫助建造了吉卜力美術館。之後,在電影《地海戰記》的策劃會上,他的素描作品與滔滔不絕的演講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由於原定的導演突然請辭,擔任製片人的鈴木敏夫問宮崎吾朗,要不要試試當導演?這一年,宮崎吾朗38歲,少年時的夢想突然近在眼前。但宮崎駿堅決反對這一決定,還私下鼓動工作人員罷工,父子倆為此大吵一架,近兩年沒有說話。

  或許因為這段經歷,宮崎吾朗最初將《虞美人盛開的山坡》的女主角阿海設定為一種憂鬱的形象。雖然原著中的阿海個性活潑,但宮崎吾朗相信,她從小失去父親的陪伴,就算自以為已完全適應了,也會在性格上有很深的影響。對此,宮崎駿感到很不安,一度開口向「導演大人」要台本,但宮崎吾朗撐著兩手坐在凳子上,不置可否地聽著父親說話。「什麼都按他說的去做……或許他認為那樣會更好,但我覺得不是。」宮崎吾朗說。

  最終,宮崎駿托工作人員給兒子帶去一張自己手繪的畫稿。畫里只有阿海的背影,這個小女孩邁著大步走在街上,身體前傾,揚起兩條俏皮的小辮子,充滿自信,生氣勃勃。這張畫稿勝過了所有言辭,宮崎吾朗一下領悟了阿海的個性,創作順利進行。但他堅持改變父親在劇本中設定的某個細節。在宮崎駿筆下,阿海和心儀的男孩阿俊一起去船上找人,阿俊跳上了晃動的舷梯,對阿海伸出了手。在阿海朝阿俊躍過去的時候,宮崎吾朗讓阿俊伸出手抱住阿海。「很想緊緊抱住她,因為自己是那麼喜歡她,就像為人父的心情一樣。」畫好了這一幕,宮崎吾朗對著媒體鏡頭這樣解釋,眼淚不斷落下來。

  《虞美人盛開的山坡》後來成為2011年日本本土影片的票房冠軍。儘管彼時尚無人能預見到這部影片上映之後受觀眾喜愛的場面,但得知人物設定上的改變后,宮崎駿明顯安心了許多。面對記者的採訪,宮崎駿說:「我不打算介入這部電影,只是想讓他們利用一下我的智慧。」

  【這一次,為什麼退休?】

  宮崎駿此前曾4次宣布退休,但每次都食言復出。而這一次,宮崎駿似乎動了真格。他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不僅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公開宣布了此事,近日還會為此在日本舉行一次專門的新聞發布會。72歲,為什麼宮崎駿會選在此時退休?

  原因一:兒子終於可以接班了

  2011年,宮崎駿大兒子宮崎吾郎執導的動畫電影《虞美人盛開的山坡》在日本取得本土電影票房冠軍,這個成績終於讓一直反對兒子從事動漫工作的宮崎駿放下心來。因為在此之前,宮崎吾郎的第一部動畫長片《地海戰記》讓他很不喜歡,當時在試映過程中,宮崎駿只坐了半小時便離開了影院,他形容:「我感覺像坐在那三個小時了!」《虞美人盛開的山坡》的成功讓宮崎吾郎得到父親的信任。

  原因二:最終章已經能畫句號

  對很多導演來說,把畢生所有想拍的題材都拍完,哪怕票房不好,哪怕力排眾議,只要是完成自己的夢想,就是時候說再見了。把《起風了》作為宮崎駿導演生涯的最終章,是再合適不過的事情。零式戰鬥機引出的故事,關於反戰、關於少年的夢想、關於飛翔的衝動,最重要的是,這是一部極其寫實的動畫長片,有些類似吉卜力工作室之前的反戰作品《再見螢火蟲》。當一個老人在動漫王國里做了一輩子夢,退休前他也許想體驗腳踏實地的感覺,用這部現實意味極強的電影去總結他的創作生涯。

  原因三:新人已然得到了信任

  1997年,宮崎駿計劃在《幽靈公主》后就退休。不過兩件事打亂了他的計劃:一是被當成接班人培養的近藤喜文過勞死,二是高?勛(宮崎駿的合作夥伴)導演的《我的鄰居山田君》)票房失敗,宮崎駿只好再次出山。如今,吉卜力工作室似乎已經為宮崎駿準備好接班人,他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的導演庵野秀明。吉卜力的電影製作人鈴木敏夫談及宮崎駿和庵野秀明時稱:「現在『電影』已經越來越邊緣化了,越來越難以成為社會現象。在這些電影中,最努力的就是庵野秀明的《EVA新劇場版》系列。今後十年將是庵野秀明的時代。」

  【帶你走進吉卜力工作室】

  熟悉宮崎駿的人都知道吉卜力工作室,工作室成立於1985年中旬,位於東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由宮崎駿及高?勛、鈴木敏夫等一起統籌。德間書店當時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母公司。「吉卜力」由宮崎駿命名,意思是在撒哈拉沙漠上吹著的熱風(Ghibli)。吉卜力工作室從2003年開始發行的雜誌名字也叫《熱風》。此外「ghibli」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義大利的一種偵察機名字。工作室的標誌來自於《龍貓》。

  吉卜力工作室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團體,因為它原則上只製作由原著改編、供劇場放映的動畫。1974年,宮崎駿與高?勛在製作TV動畫《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時逐漸領悟到,通過電視版這種製作時間和成本都大受限制的動畫形式,沒有辦法表現他們心中追求的境界。這種信念正是他們在《風之谷》成功之後,毅然成立「吉卜力工作室」的動機。他們的理想是將全部精力都灌注在每一部作品之中,絕不因為有限的時間和預算而犧牲品質。每一部作品都由宮崎駿和高?勛製作及導演,一切指示都由導演來下達,導演擁有最高的決定權。

  宮崎駿語錄  

  ●為什麼很少拍電視動漫作品?

  「在我三十歲以前,動漫界只有電視,所以我做的都是電視。但電視一般一周就得放一次,這就像總有一個魔鬼在身後纏著你。一周一次的頻率,與質量之間是一個很大的矛盾。當然你可以分散給其他人做,但這樣品質難以保證。這是我不喜歡的,所以我後來就只做電影了。我感覺,電視就像一個大怪獸,你總得給它餵食,但它總是吃不飽,總得喂。」

  ●怎麼讓作品在全世界範圍受歡迎?

  「我想民族性可能才是國際性的。如果你一開始就抱著想打國際市場的想法,那麼你在創作時就會變形,變成不是你所希望的東西。比如我的作品里也有一些歐美背景的,因為意識到歐美人也會看,這時就會很緊張。我想觀眾並不是因為你以什麼為背景就會喜歡。我們自己創作時,不會特別考慮到這一點。」

  ●為什麼堅持傳統手繪的動畫製作方式?

  「(CG技術製作的動畫)就像是在用自己的雙眼目睹事物之前,事物的形象已經被輸入到你的大腦里。這讓我非常困擾。也許我的想法是過時的,但我依然想要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這個世界,並用自己的雙手描繪它。世界動畫正向高科技的方向發展,但我的動畫公司——吉卜力工作室依然如揚帆的木船一般,在動畫的海洋中航行。當然,我們可能會沉沒。」

  ●為什麼從來不拍續集?

  「有些作品,如《龍貓》、《魔女宅急便》,我們完全可以做第二部第三部。但如果這樣一做,大家就會集中去分析你前面的作品,這並不是向上的、積極的。而且這樣的話,大家也會覺得你的工作室是沒有生氣的,所以我們從來不做續集。我自己沒有興趣執導《風之谷》的續集,不過如果庵野秀明想拍的話,那就讓他拍吧。」□羊城晚報記者 王正昱



詳全文 宮崎駿隱退原因:最終章已經能畫句號-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906/10598848.html

1 則留言:

  1. 宮崎駿比較沒有提到環保這個概念
    他認為環保是人類的傲慢才產出的一種說法
    他在動畫裡呈現的是人也是在自然之中,應當互相尊重,而不是站在比自然更高的位置去施捨環保這東西。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