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取材神話 愛爾蘭手繪動畫入圍奧斯卡


    獨立製作的愛爾蘭手繪動畫《海洋之歌》(Song of the Sea)於15日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當日順勢發佈了一款北美劇場版預告片。這部取材古老神話的動畫片也將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發行。

    《海洋之歌》故事取材於愛爾蘭傳說中的塞爾奇精靈(Selkies),主人公——小女孩西爾莎是最後一個擁有海豹外貌卻能變為人形的生物,她從祖母的家中出走,嘗試著重新回到大海,並解救那些陷入現代文明的羅網而忘記了要回家的生靈。

    導演湯姆‧摩爾(Tomm Moore)曾憑藉其編導和製作的首部動畫片《凱爾經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又譯:凱爾斯的秘密)入圍2009年奧斯卡獎。《海洋之歌》作為其第二部自編自導的作品,保持了清新懷舊的畫風,並結合神話傳說探討迷失與回家的主題,在3D商業動畫流行的今天可謂難得。

    去年年末,摩爾曾接受AWN動畫世界網的專訪。他透露,該片雲集了歐洲五個國家的製作團隊,花費了五年時間方告完成。而自己所以會長期對神話題材著迷,是因為他發現,即便是超級英雄漫畫和大片,也都根植於古老神話對宇宙的認識。

    摩爾談到,高畑勳執導的《輝夜姬物語》同樣是如此(該片也入圍奧斯卡動畫長片)。「將這些神話呈現給當代的觀眾相當有趣。這些故事的核心總能引起共鳴。如果你能發現故事的內核,就會吸引很多人。」


湯姆‧摩爾(左二)與聯合編劇威爾‧柯林斯(右一)及製片人和配音演員出席倫敦影展《海洋之歌》首映式。(John Phillips/Getty Images for BFI)


    而宮崎駿的《龍貓》也對摩爾影響很深。摩爾表示:「宮崎駿將節奏放得很慢,他會環顧四周,聚焦一個雨滴或一片葉子,比重幾乎和『動作戲』一樣大,這具有啟發性。畫動畫也很像冥想,能將這種品質——節奏、色調和靜謐反映在電影中很好。」

    據國際電影數據庫網站(iMDB)的資料,《海洋之歌》由愛爾蘭電影局提供資助;其在爛番茄網站獲得的媒體好評率達96%。《紐約時報》影評人寫道:「《海洋之歌》微妙而具匠心地將主題從痛苦轉向圓滿、從憤怒導向愛。」


《海洋之歌》劇照。(GKIDS官方劇照)


    該片於12月19日在紐約小范圍上映,隨後將在歐美公映,全美和中國公映時間尚未確定。而該片上月也獲得有「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的安妮獎七項提名,安妮獎評獎結果將於1月31日揭曉。**


《海洋之歌》北美劇場版預告


參考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18/n4344968.htm%E5%8F%96%E6%9D%90%E7%A5%9E%E8%A9%B1-%E6%84%9B%E7%88%BE%E8%98%AD%E6%89%8B%E7%B9%AA%E5%8B%95%E7%95%AB%E5%85%A5%E5%9C%8D%E5%A5%A7%E6%96%AF%E5%8D%A1.html?photo=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