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專訪宮崎駿:電視就像一個大怪獸




轉貼自南方週末http://www.infzm.com/content/24394

我經常是在大家忘了動漫的時候,做出一部作品出來。如果每年都有,大家也就不會覺得新鮮了。

“我並不過高評價日本的動漫產業。”宮崎駿說。在中國大力發展創意產業的當下,一批中國媒體人帶著對日本動漫產業的崇敬,於2月12日抱著“取經”的想法在東京吉卜力動漫工作室,拜訪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時,卻被當面潑了一盆“冷水”。

吉卜力工作室位於東京郊區一棟三層小樓裡,門前停著輛寶馬“迷你”車。自從1992年以來,宮崎駿帶領他的工作室成員,在這棟小樓裡出品了一部又一部令日本乃至全球兒童與成人為之傾倒的動漫作品,包括成為日本有史以來最賣座電影的《千與千尋》。

出現在記者面前的宮崎駿,圍著他招牌式的兜兜服,鬚髮皆白。

接受中國媒體團採訪的,除了宮崎駿外,還有他的老搭檔、同樣滿頭銀髮的製片人鈴木敏夫,以及剛剛卸任的日本迪士尼主席、於2月1日就任吉卜力總裁的星野康二。訪談中,宮崎駿本人顯然對動漫產業的發展和新媒體運營毫無興趣。雖然在去年下半年上映的最新動畫《懸崖上的金魚姬》在日本創下154億日元的票房佳績,但在這位68歲的大師眼中,永遠只有能打動人心的作品,而且,永遠是下一部。

宮崎駿說他除了動畫外幾乎不做什麼,“如果還有,那就是散步”。



《懸崖上的金魚姬》2008 圖/吉卜力工作室

電視就像大怪物,總是吃不飽

日本的動漫市場非常成熟,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宮崎駿:日本有1億多人,其中很多人很喜歡卡通,這對動漫市場的形成有很大影響。但是在當下的日本,漫畫卡通市場的影響力在削弱,我想動漫也是這種趨勢。當然對我們來說,收支可以平衡。

日本動漫產業目前發展到什麼程度?

宮崎駿:我並不過高評價日本的動漫產業。我一直在產業第一線,所以並不樂觀。因為消費市場是有限的。比如十年前,日本電車上是人手一本漫畫在看,但現在大家拿的都是手機;如果再過十年,手機可能也被換掉了。動漫也是一樣的,不可能總是有那麼高的人氣或市場。

你是否會考慮製作互聯網或者手機形式的作品?

宮崎駿:互聯網、手機都是需要大量的、一次性消費的,你得無止境地創作,不能保證質量。所以,我還是想三年創作一次,大家去電影院看看,這樣才會有新鮮感。如果大量上互聯網或手機,那大家可能就不再感動了。

當然,其他動漫公司已經開始向這方向發展,只有我們沒做。這就像大家在海裡航行,都在使勁往前跑,有一隻船在後面,這樣也無所謂啊。

你的作品基本上都是電影,為什麼電視作品很少?

宮崎駿:在我三十歲以前,動漫界只有電視,所以我做的都是電視。但電視一般一周就得放一次,這就像總有一個魔鬼在身後纏著你。一周一次的頻率,與質量之間是一個很大的矛盾。當然你可以分散給其他人做,但這樣品質難以保證。這是我不喜歡的,所以我後來就只做電影了。

我感覺,電視就像一個大怪獸,你總得給它餵食,但它總是吃不飽,總得餵。



在動畫迷的眼中,吉卜力工作室這棟小樓就是聖地圖/周逵

老想著打國際市場,創作就會變形

你的作品國際性很強,在全世界都很受歡迎,這一點是如何做到的?

宮崎駿:我想民族性可能才是國際性的。如果你一開始就抱著想打國際市場的想法,那麼你在創作時就會變形,變成不是你所希望的東西。比如我的作品裡也有一些歐美背景的,因為意識到歐美人也會看,這時就會很緊張。

我想觀眾並不是因為你以什麼為背景就會喜歡。我們自己創作時,沒有特別考慮到這一點。

很多中國觀眾都非常喜歡你的作品。中國觀眾​​什麼時候能在電影院看到你的作品?

鈴木(吉卜力製作人):吉卜力在中國的業務,目前是由迪士尼公司負責全權代理。最近,迪士尼已經與中國的中央電視台談妥,在CCTV6上映了《天空之城》。

宮崎駿:你們也看到了,我們公司就這麼大點地方,如果我們還負責在海外的販賣與經營,那就太麻煩了。所以就交給了他們(迪士尼)來經營。我們的人力資源現狀,決定了沒有那麼多力量去擴展海外市場。至於上映是以電視、電影,還是影碟形式,那是由雙方去協商,達成協議就行。

去年是中日文化交流年,前不久中國大使館官員到我們這裡來訪時,也曾問能否將我們的動畫作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個內容在中國上映的問題。我們也是同樣的回答。

中國如何形成像你這樣的一個行業領袖?

宮崎駿:我並不是領袖。我經常是在大家忘了動漫的時候,做出一部作品出來。如果每年都有,大家也就不會覺得新鮮了。

不希望別人感到屈辱

《懸崖上的金魚姬》距離你的《千與千尋》和《哈爾的移動城堡》已經過了很久,大家都在等你的作品,你的這些作品是怎麼製作出來的?背後有一支什麼樣的團隊?

宮崎駿: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我有創意了,就會向鈴木製作人提出來。他即使無可奈何,也只好同意。因為我們是完全原創的,不像有的公司,之前是有一個成型的劇本之類的。所以風險很高。很多時候也是提心吊膽的。

至於我們工作室,前前後後加在一起,大約有300人。我們完全是家庭作坊式的,沒有說正式開一個企劃會等。而是大家在一起,邊創作,邊構思,邊進行。有時候也覺得是否要加強系統性與計劃性,但總是實現不了。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像《懸崖上的金魚姬》最新這部作品,到現在都弄得鈴木製片人很勞累。

自1992年工作室搬到這裡來後,我們的人員總數是增加了,但主要是增加了宣傳等部門的人,創作人員基本上沒有增加。雖然我們也想增加創作人員數量,但人才很難聚集。我們在日本一直是屬於動漫產業的漩渦邊上的,比較特殊,所以人員一直比較難找。

整個核心創作團隊有多少人?

宮崎駿:我們基本的創作人員是80人。但因為後期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後期有時會增加到150人左右,但最多也就是150人。另外畫畫的有50來人。

我們就這麼大一地方,不可能增加很多人員,而且沒有作品時,人就得養著啊。日本的人力成本是很高的。雖然我們也想一年創作一部作品,而且是高質量的。但是要實現這個目標很難。

如果一部作品完了,再創作另一部作品,這樣可能會比較輕鬆。但實際上,我們往往是一部作​​品還沒做完,就得構思下一部。所以對大腦的要求很高。

如你所說,日本的人力成本很高,那有沒有考慮與中國大學合作建立工作室,解決人力問題?

宮崎駿:我也是從創作漫畫的年輕人開始做起的,當時也很窮。當時,曾有個美國人到日本來,找了一批創作漫畫的年輕人到他的飯店,拿著錢給他們看,問有這樣的工作你願不願意做。雖然找的不是我,但我覺得這是一種屈辱。

所以,我不希望讓中國的年輕人也有這種感覺。覺得是把自己的創意出賣給別人去完成。我們一直是著力於創作讓日本觀眾喜歡的作品,中國同行也要著眼於自己創作讓中國觀眾喜歡的作品。

我關注的環保就在300米以內

你最喜歡自己的哪部作品?你的工作室裡是否存在著類似於宮崎駿作品成功法則式的東西?

宮崎駿:我的作品都是自己盡心力創作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所以我不想給它們排列順序。如果說秘訣,就是一句話,得正直,得忠實於自己來創作。如果你在創作前就想著賣座率高不高,大家喜不喜歡,那就不會有成功的作品。

我們並沒有想到要開會總結並延續什麼成功經驗,因為每部作品都是原創的,都是全新的東西。比如說《龍貓》很成功,但如果再創作一個什麼貓,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完了就完了,沒有必要搞總結。

有些作品,如《龍貓》、《魔女宅急便》,我們完全可以做第二部第三部。但如果這樣一做,大家就會集中去分析你前面的作品,這並不是向上的、積極的。而且這樣的話,大家也會覺得你的工作室是沒有生氣的,所以我們從來不做續集。

你作品中的環保色彩很濃,請問在現實中你是如何實踐的?

宮崎駿:我這個環保,也只是關注工作室300米以內的吧。其他的,我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這個線以內的我們要做好,如果線以外還有垃圾,那也就忍了吧。

你如何看待迪士尼的動漫風格?

宮崎駿:我對開創迪士尼的老前輩們是很尊敬的,因為他們開創了這個領域並實現了商業化。但在迪士尼漫長的發展歷程中,並不是每個人每部作品都是值得尊敬的,得看具體是哪部作品。

1 則留言:

  1. 雖然他說的很對,3年一部才能保證質量和新鮮感...不過我還是希望每年都能看到吉普力的電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