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吉普力2010最新力作-借物少女艾莉緹(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


    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的最新動畫電影中文片名確定為《借物少女艾莉媞》,在首映式當天就創造了超過100億日元的高票房。預售票創造了工作室史上最高的業績,成為票房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  

    《借物少女艾莉緹(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7月在日本上映,隨預告強打,預售成績火爆,4月中開賣至6月售出54405張,較上一部 《崖上的波妞》多賣3倍,銷售飆漲307%,廣被看好再創票房奇蹟。


    該片于09年開始製作,宮崎駿在劇本和作品的部分畫作上都提供了幫助,但之後沒有對片的製作提供任何意見和建議了。據導演米林宏昌說:“宮崎駿導演在幫忙製作劇本的時候,不停刪改,使得作品也滲入了濃厚的宮崎特色。我感覺如果由宮崎駿導演來做這部片子的話,艾莉媞這個角色更加具有行動力吧。但後來感到這部電影是‘米林的世界’,所以最後還是按照我自己的意見決定了劇本。製片人鈴木先生也這麼跟我說過‘雖然要繼承‘宮崎主義’,但卻不能完全模倣。”“在試映會結束之後,宮崎駿也對我說‘做的非常好’,我非常高興,總算松了一口氣,我非常在意作為企劃者的宮崎駿的想法。但僅僅宮崎駿一個人說了還不算好,最後還得看公映日當天觀眾的看法。”該片製片人鈴木敏夫表達了他對該片的期望:“宮崎駿先生不在這裡,所以我才說這樣的話:我非常希望這部電影能超越《懸崖上的波妞》。希望大家多多關照。”

    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最新動畫電影《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將於2011年1月14日才會在台灣正式上映,2010年7月在日本上映以來除了已累積相當的口碑,台灣吉卜力迷只得繼續期待,但在台灣可以先買到相關畫冊、繪本、樂譜、動畫設定集等作品。

主題曲「Arrietty's Song」,由法國歌手兼豎琴演奏家 Cécile Corbel演唱


羅馬拼音
I'm fourteen years old , I'm pretty
genki na chiisai Lady
yuka shita ni zutto kari gu rashi shiteta no

toki ni wa Happy toki ni wa Blue
dareka to aitai

kaze kami ni kanjite sora wo nagametai
anata ni hana todoketai

mukou wa betsu no sekai
hora chouchou ga maiteru watashi wo matteru

sou kawaru koto no nai watashi no chiisai sekai
kirai jya nai no demo anata wo
motto motto shiri takute

yorokobi to kanashimi wa itsumo orimezatte yuku

kaze kami ni kanjite sora wo nagametai
anata ni hana todoketai

mukou wa betsu no sekai
hora chouchou ga maiteru anata wo matteru

taiyo no shita de hana ni kakomarete
anata to hibi sugoshitai
kono omoi wo mune ni atarashii sekai de
watashi rashiku ikiru

中文翻譯:
我年僅14歲 我很漂亮
精力充沛的小女士
一直借住在床下

時而開心 時而憂鬱
想去見誰

感受著風吹拂髮絲 想要眺望天空
想送花給你

對面是另一個世界
看呀 蝴蝶翩翩起舞 在等待著我

一成不變的我 那小小世界
不討厭嗎
但是我想更加瞭解你

喜悅和悲傷總是交織在一起

感受著風吹拂髮絲 想要眺望天空
想送花給你

對面是另一個世界
看呀 蝴蝶翩翩起舞 在等待著你

在陽光下 被鮮花圍繞
我想和你度過每一天
心存這樣的願望 朝向新世界
自我地活下去

    該片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奇幻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由宮崎駿企劃和繪製腳本、米林宏昌執導,「借物少女艾莉緹」是吉卜力自2008年「崖上的波妞」後,睽違兩年的新作,內容描述住在人類房子地板 下,靠著借用各式各樣生活用品過活,身高約15公分 (也有報導是寫10公分) 的小矮人艾莉緹一家被剛搬來的男孩發現行蹤,因而引起騷動的故事。本片故事以阿麗埃蒂與少年相遇後的發展為中心,舞台背景也從1950年代的英國,變成 2010年日本東京都的小金井市,這些與原作相異之處,也可以說是宮崎駿流派的精心安排。影片除了敘述14歲小矮人少女艾莉緹和人類少年 之間的淡淡戀情,還有小矮人家族與老鼠戰鬥、逃離殺蟲劑和補蟑陷阱,邁力求生過活的趣味內容。


【關於新人導演米林宏昌 】

    現年36歲的米林導演,於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曾以動畫職務參與「魔法公主」和「隔壁的山田 君」,在「神隱少女」、「Ghiblies episode 2」、「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中擔任原畫,在「地海戰記」中擔任作畫監督補,並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上映的短篇動畫「小梅與小貓巴士」中擔 任動畫演出等職務,在吉卜力是經驗相當豐富的動畫師。本片除了是他首度擔綱導演職務的處女作,他同時也是吉卜力歷年來最年輕的導演。

    據鈴木敏夫製作人表示,「本企劃始自宮崎導演40年前看的一本書」。宮崎駿導演40年前讀過原著,並且覺得故事很有趣,這次他沒有攬下執 導重擔,據悉是因為他認為這個故事如果讓年輕導演來拍,可以變成有趣的東西。儘管如此,宮崎導演還是對導演職務興趣十足,也因此處處小心不敢介入太多。鈴 木製作人透露:「宮崎導演40年前讀過這部原作以後,我想恐怕再也沒有回去讀過了吧。那個人經常會誤讀呢」,不過相反的,也或許因此而加入宮崎駿流的原創 性,才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世界觀吧。


    宮崎導演這天也透過事先錄好的影片發表談論。針對這些借用人類物品來謹慎生存的小矮人,他說到:「這將會是在現今生存的一個提示」。關於米林導 演,他表示:「要是處處要求反而會揠苗助長。現在正戰戰兢兢、忐忑不安地守護著他」。

    鈴木製作人還透露到:米林導演(36)在吉卜力入社歡迎會上被取了一個暱稱叫做「麻呂」,是個落落大方的人物。「作為一位動畫師,他在吉卜力是首屈 一指,而身為導演的實力則是未知數。公佈由他來當導演時,工作室裡一陣嘩然,但進入製作以後,我就確信他做得來」。針對故事內容,鈴木製作人表示:「我認 為主角向人類世界借用各種物品,在此範圍內過活的生存方式,具有在此嚴苛時代生存下去的提示」。


    【註】米林宏昌導演在吉卜力被通稱為” 麻呂”。在日語中,”麻呂”是古代達官貴人用來自稱的通用詞,同時它也可用來當作親暱的接尾詞。米林導演獨特的風骨氣質,讓他因此得到”麻呂”這個暱稱。

    米林宏昌導演在宮崎導演眼中,是「堪稱世界通用」的一流動畫師,不過作為導演,他的能力對宮崎導演和鈴木製作人而言,仍被評定為未知數。宮崎導演 舉出米林導演想到讓艾莉緹用洗衣夾綁頭髮的例子:儘管自己用嚴苛的眼光去看待,認為他「光是想到用洗衣夾綁頭髮就自以為了不起是不行的」,但「麻呂的人 格特質,讓人一不小心就會想去幫助他。只要麻呂一作,大家都會產生”非得幫他做點什麼”的心情,這也是選他當導演的理由之一」

    鈴木製作 人熱切地表示:「雖然很想對大家說製作十分順利,但現在各方面都有所延遲。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能努力在夏季公開」。


  這天也公布本片主題曲「Arrietty’s Song(阿麗埃蒂之歌)」,由法國歌手兼豎琴演奏家 Cécile Corbel演唱。預計19號開始將會透過「iTunes Store」和「Recochoku」等網站發佈。




    本作的構想來自宮崎駿在 40 年前看過的一本書,為英國童書作家瑪麗諾頓(Mary Norton)的奇幻作品《The Borrowers》,而這次宮崎駿負責企劃和腳本,將導演的工作交給了旗下的米林宏昌,也是吉卜力至今最年輕的導演。

    故事描述在 2010 年的東京都小金井市,有個即將 14 歲的小矮人少女艾莉緹,與她的雙親一同住在某個老房子的地板下,為了維持生活所需,有時會向人類「借用」一些必需物品,但小矮人之間有個規矩,那是若被人類看到了,就必須離開該地。然而有一天有個 12 歲的少年翔,因養病的關係來到了這間老房子,並意外發現到了艾莉緹的身影…

光聽這麼一小段音樂就令人感動啊,真是非常的動聽.

    製片人鈴木敏夫在 7 月 1 日的祈願會上,提到了最初試映會的情形,說到影片結束後一般大家都會鼓掌,不過因宮崎駿導演也在場的關係,一直到四周照明亮起整場還是鴉雀無聲,直到宮崎駿導演突然站起並拉起米林導演的左手說「幹得好!麻呂(米林導演在吉卜力的暱稱)」,現場才鬆了口氣並響起掌聲,當時大家都很開心。而米林導演也說「當時宮崎駿導演就坐在我背後,我擔心他是否會生氣而心驚膽跳著,直到他最後笑出來我才鬆了口氣」。

    另外鈴木製片人也提到宮崎駿看完試映片後,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哭了呢」,之後也說過「我會努力不輸給麻呂的」,能讓宮崎駿這樣的大師讚賞及落淚,看來這部動畫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對吉卜力來說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配音陣容:
アリエッティ:志田未来
翔:神木隆之介
ホミリー:大竹しのぶ
貞子:竹下景子
スピラー:藤原竜也
ポッド:三浦友和
ハル:樹木希林

製作陣容:
原作:The Borrowers(作者:Mary Norton)
企劃・脚本:宮崎駿
脚本:丹羽圭子
音楽:Cécile Corbel
製片人:鈴木敏夫
制作:星野康二
監督:米林宏昌
作画監督:賀川愛・山下明彦
美術監督:武重洋二・吉田昇
色指定:森奈緒美
映像演出:奥井敦
音響演出・整音:笠松広司
配音:木村絵理子
製作担当:奥田誠治・福山亮一・藤巻直哉
特別協賛:MS&AD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特別協力:ローソン・読売新聞
發行:東宝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官方網站http://www.karigurashi.jp/
引用與參考: http://c77s77.pixnet.net/blog/post/26416514
http://tw.myblog.yahoo.com/STUDIO-GHIBLI/article?mid=59
http://gnn.gamer.com.tw/3/45333.html
http://blog.yam.com/wfryshopqxvj/article/29900453

http://andye.id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