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國際「動漫」展專訪「中國動漫天王」:天生我材必有用

    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受矚目的動漫展,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Comic-Con International)7月22日—25日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會展中心舉行,吸引了超過12.5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動漫迷。有「中國動漫天王」之稱的著名漫畫家郭競雄(大雄)帶來了自己的作品,第三次參加這一展會。大紀元記者在動漫展閉幕後,採訪了郭競雄先生。

    大雄外形謙和,內蘊鋒芒。談起話來,上下古今,縱橫捭闔,拉得開又收得攏。聽他談話,就如同看他的畫一樣,是一種難得的享受。記者從眼下的動漫展問起,訪談中涉及了漫畫的歷史,古今中外審美眼光和藝術風格的不同,大雄的藝術追求等很多問題。大雄相信,自己的能力來自天賦,「是賦予我向世人傳遞美好和真知的」。他說,希望自己的畫筆能越來越純淨。

漫畫家大雄在2010年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上。

    大紀元:關於動漫展的報導發表以後,在大紀元網站上點擊量很高,可見很多讀者關心這次展覽。能不能再具體談一談為什麼動漫這麼流行?尤其是為什麼漫畫會成為影視業的源頭?

    大雄:宏觀上講,動漫畫在這個時代如此風靡,是時代的發展造成的。現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空間擁擠,時間拮据,信息繁複,信仰荒蕪,生活在現代社會的當代人,已經很難再有時間去讀深刻的著作,思考深邃的命題。往往需要用最簡單快捷的方式捕捉到最大的信息量。自從上個世紀80年代西方學者就已經宣佈,讀圖時代已經到來了。這是隨著這個社會的科技的發展而帶來的變化。

    具體來講,在市場角度上看,動漫畫已經把藝術變成商品,把文化變成娛樂,並讓娛樂成為時尚。背後是有商業推手,引導著這個世界上觀念發生的變化,尤其是空虛的青少年。加上近年來電腦的普及,網絡的興起,電子遊戲的風靡。普通的消費者已經不滿足於被動的欣賞,已經轉換成為互動型、主動性的角色扮演。

    所以在全世界,動漫畫行業形成一個很大的場。有些國家就是以動漫行業作為基礎經濟行業,尤其在一些資源匱乏的地區,文化就成為了重要的商品輸出。

    大紀元:現在的「動漫」和中國人理解的漫畫有什麼不同?
大雄:這又是一個可深可淺的問題。
漫畫這兩個字是中國字,顧名思義是一種文人情結,無拘束的、自由的繪畫形式。其實是來源於中國的文人畫,往往描繪市井生活,記錄風俗人情,是有別於花鳥山水的另一種繪畫形式。
最初豐子愷把自己畫的日常生活的情趣編輯成冊,叫做《子愷漫畫》,豐子愷是學佛的人,畫風還有道家的散淡與超然。

    後來魯迅在報紙上發表文章討論漫畫,指出漫畫有針砭時弊的力量。加上中國在30年代之後的歷史,一直處於一種非常狀態,所以漫畫在後來就變成了一種政治鬥爭的工具。所以很多中國人認為漫畫就是諷刺,而把非諷刺型的漫畫就叫做連環畫或者年畫、插圖了。

    到了90年代,等中國人從新用這個詞的時候,這時候的漫畫其實是外來語,是日本漫畫裡的漫畫,這個詞的含義還保留著當時中國文化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包羅我們過去中國把他們叫做浮世繪的。所以很多中國人已經分不清這些概念了,認為漫畫就是發表在報紙上的代表鮮明立場的鬥爭工具了。

    90年代初,中國有一個關於如何定義這個藝術形式的討論,有人說叫連環畫,有人說叫卡通,有人堅持叫漫畫。其實哪一個詞也不能完全涵蓋,最後又出來一個名詞叫動漫畫,彷彿都涵蓋了,其實還是沒有準確定義。

    所以國內叫我什麼動漫天王啊,這個詞,我覺得也很尷尬,我就是一個會畫畫的美術工作者,至於說叫什麼,在美國這邊就叫comic或者插圖藝術家,在法國叫連環畫藝術家。
大紀元:Comic-Con裡面都包括了哪些藝術形式?

    大雄:簡單的說,所有一切和Comic有關聯的行業的互動都包含在裡面了。

大雄作品《洛神》

    大紀元:有一位讀者在那篇報導下面留言:「好希望動漫帶給孩子們美好的、快樂的、健康的記憶。」很多人注意到,漫畫展上有很多兇惡醜怪的形象,也有一些渲染暴力色情的內容。所以一些家長對於孩子沉浸在漫畫當中深感憂慮。你覺得應該怎樣理解這個現象?

    大雄:這裡我只代表我個人的觀點。有些人喜歡站在道德的角度來看問題,我很贊同,但是我們又很難超越這個時代。其實很多人認為的健康的快樂的記憶,其實也是不健康的。

    我經常聽到有人跟我說,你看以前中國拍的《大鬧天宮》、《哪吒鬧海》這些片子多好。其實現在看是非常不好的,很不適合給孩子看。大鬧天宮取材於《西遊記》,講的是一個修煉的故事,孫悟空野性難馴,鬧天宮,種下了禍因,最後取經修得正果。而改編的動畫片把他變成了反帝反封建的農民起義領袖的代表。

    《哪吒鬧海》也把哪吒描寫成了造反的革命形象,其實通看《封神演義》,講的是一個「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的宿命觀,再大的忠臣如果不順天意行事,不看天象變化,最終也是被淘汰的命運。

    對傳統文化的解讀都是黨文化的斷章取義,更何況那些什麼《小兵張嘎》、《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被他們引為經典的動畫,這也是這些動畫片為什麼不能走向國際和在中國不受歡迎的原因,是價值觀的問題。

    而美國的動畫片為什麼能夠成為影響世界的主流文化?舉個例子,《貓和老鼠》動畫片,就是講貓和老鼠怎麼打,一打打80多年。其中傳遞一個道理:弱者能夠戰勝強者。
所有的美國公式都是這樣,怎樣超越自我,成長為一個強者,《獅子王》是,改編自中國的《花木蘭》、《功夫熊貓》都是這樣,這已經是代表美國精神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了。

    有人說,為什麼中國動畫不行?其實是精神力不行,民族內核不行。從清代後期,中國文化都是以破壞和批判為主了,很少有建立的內涵了。其實從宋以後文化審美就已經是病態了,你說你對美好的記憶能有多遠?

    唐代是以雄壯自然為美,宋就是以纖弱為美,清代甚至以病態為美,例如盆景,金魚,裹小腳,其實都是病態審美。而近代則以暴力為美,這就是我們現代人不能超越的原因,除非修煉。

    再說色情。文藝復興時期,也有人體;古希臘的藝術也有人體,但是你不能說他色情,是因為他們表現的人體是健康和強壯的,內心是謙卑和溫和的。現代的人體,也許是穿著衣服的,但是她的內心是張揚的、慾望的、誘惑的。相由心生,身體的形態也就發生了變化。

    從我做這一個行業開始,我就想把好東西留給人,很痛苦過一段時期,但是發現不是一個語言系統,雞同鴨講。好,那我講你的語言,但是我們希望要慢慢給人們展現什麼是美。
為什麼我推薦大家看神韻(晚會),從中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美:女子的柔,男子的健,光明的心。

大雄作品《紅眼石獅》

    大紀元:據我有限的瞭解,現在世界上的漫畫好像可以分為美國風格和日本風格兩大流派。這次聖地亞哥漫畫展上的作品,還是以美國風格的漫畫為主,只有很少的日本風格的作品和藝術家參展。不知我這個觀察對不對?原因在哪裏?

    大雄:這又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接受過兩家雜誌的採訪,談到過類似的問題,下面我就用採訪中的話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美、亞(中國)、歐(法國)同時做漫畫的漫畫作者,而且用的都是不同的風格,但是現在在美國的比例越來越大。

    「關於(漫畫的)市場狀況,中國是盜版市場,是日本漫畫的殖民地。但是中國那片土壤裡埋藏著很多有才華的藝術家,只是缺少機會。法國是把漫畫當藝術的市場,人們願意為漫畫買單,但是畢竟人口的絕對數字不如美國和中國。美國的漫畫市場不單純是漫畫本身,他更包裹著好萊塢的電影,麥當勞的快餐,在全世界輸出美國文化。

    「但是現在歐洲和美國都是受著日本漫畫的挑戰。日本漫畫其實是市場毒藥,現在在中國、在歐洲,人們已經認識到這一點。因為日本拿幾十年來沉澱的最好的漫畫去搶佔當地的市場,當擁有了相當數量的市場佔有率的時候,培養出大量的日漫粉絲的時候,發現日本漫畫的後勁不足,變得畸形化,但是本國原有的市場已經不復存在了,想要復興則要背上更沉重的壓力。加上現在漫畫的讀者又被遊戲分流。這是在全世界漫畫界共同面臨的挑戰。

    「日本漫畫有一種日本人的民族精神在裡面。不斷的超越自我,一種武士道精神。也有一種憂患意識,也許是因為地理環境和緊張的社會生活造成的。

    「中國是一個不自由的社會,作者揣摩『聖意』(領導的意思)是第一位的;在法國很尊重藝術家獨立的自我,所以深刻揣摩自己是最重要的;美國是一個商業很發達的社會,所以作者要揣摩市場和讀者心理才是最重要的。

    「我能看出美國漫畫的信仰,法國漫畫的氣質,日本漫畫的個性,我甚至能讀懂韓國CG(電腦數字繪畫)的驕傲和香港漫畫的自強,但是我看不到一個中國漫畫所帶給我的這個民族的性格。

    「美國漫畫,無論是什麼樣的超級英雄,最終要傳達的理念:自由、平等、以天下為己任的開拓精神。歐洲漫畫,『我們從哪裏來?到何處去?』的哲學精神。日本漫畫,不斷超越自我和憂患意識。符合這一思想的就是主流漫畫。歐洲漫畫往往非主流就是主流,所以等於沒有主流。」

大雄作品《蓮花》

    大紀元:對你的藝術風格影響最大的是什麼?

    大雄:早期我是受連環畫影響最大的,也在那裏知道了很多歷史故事,瞭解了中國文化的一些枝節。後來我喜歡美國的畫家羅克威爾(Norman Percevel Rockwell, 1894–1978),他展現了一個美好的田園生活般的美國,30年代的風土人情。還喜歡過戴敦邦,一個中國的國畫家,他畫的人物始終神采飛揚,至今我的繪畫還有這些影子。但是我還在不斷的學習。

    大紀元:面對美國市場,你進行了哪些調適?現在你的創作風格和主題,與以前相比有哪些不同?

    大雄:我最初的時候想在美國畫《封神演義》,但是發現絕大多數西方人對中國的理解還僅停留在中國城的炒麵、李小龍的功夫上,很難知道更多的中國的燦爛文化。尤其是一個其貌不揚的中國人,在我之前還沒有中國漫畫家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其實我做了很大的調整,例如美國人愛不釋手的《星球大戰》,我看上去就是都是很怪異的,但是為了進入他們的語言系統,我也畫了。雖然我畫的很吃力,但是我覺得值得。我知道我的使命不一樣。

    大紀元:這次漫展,觀眾對你的作品接受情況如何?

    大雄:美國人還是很接受我的風格的,雖然在最初的時候編輯要我不斷的改變我的畫風,我也有很多失敗的經歷。但是一次比一次好,一年比一年好。總有一些鐵桿支持者,跟著我全國各地參加展會。

    舉個例子,以前我一張海報賣2美元,現在一張賣到15美元。以前給人畫個畫5塊錢,現在一張原畫賣到600美元,不知翻了多少倍。但是這都是過程中的,我的信念讓我繼續不斷的去努力。

    大紀元:參加了四次國際動漫大展,有何其它感悟?

    大雄:我是一個修煉人,我的師父告訴我,做任何一個行業都要做好,是對我們行為和生活的要求。我看到了這個社會的危險,我也有一顆善良的感恩的心。我並不是在這個圈子裡角逐名利,我相信我的才華來自於天賦。但是既然是天賦,並不是天賦予我生活和追求享樂的,而是賦予我向世人傳遞美好和真知的。我希望我的畫筆能越來越純淨。這並不是口號,而是我的感恩。

==========================================================
郭競雄簡歷
    中國吉林省長春市人。【旗】卡通創作聯盟創始人,【旗】卡通主力畫手。自幼酷愛美術,喜於獨立構思創作故事。吉林省藝術學院美術設計系廣告設計專業。畢業後以優秀的文字能力分配到吉林日報社從事編輯記者工作。曾任職於吉林藝術學院動漫系。
    在立足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創作,出版作品及關注對像始終追求傳統文化的精髓。風格在中國畫的基礎上結合吸收日、美漫畫特點,兼容香港創作手段,力爭形成一種中國特色的漫畫創作思路。
    郭競雄2008年獲得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2006在第33屆法國安古萊姆國際漫畫與連環畫節獲得了最高特別獎,該獎號稱漫畫界的奧斯卡,2003年獲得中日青年漫畫大賽大獎。這三項大獎足以讓他成為中國漫畫界的天之驕子。可是,這樣一個中國漫畫界的領軍人物,竟然在2008奧運前被迫逃出中國,原因是他畫九評退黨漫畫遭到中共迫害,這些漫畫被認為"有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形象"。 
   來到美國之後,終於能在自由的天空下作畫
    郭競雄部落格


1999年末創辦旗卡通工作室。
2000年獲由中央電台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創辦的「史丹莫」杯全國動漫畫作品大賽冠軍,其作品《戲畫聊齋》於同年底上市。
2002年組織創作的《漫畫諸子百家》獲上海美影主辦的全國動漫畫大獎賽團體三等獎。
2003年獲得中日青年漫畫大賽大獎。
2006年奪得33屆法國安古雷漫畫節特別大獎,這是中國藝術家首次奪得這個漫畫界的「奧斯卡」,使郭競雄成為世界的焦點。簽約歐洲最大的漫畫出版公司,享有亞洲第一版稅的稱號。
2007年其漫畫作品在歐洲漫畫書銷售排行榜一度進入前三名。受美國漫畫協會邀請訪美,成為中國首位進入美國漫畫市場的漫畫家。
2008年獲得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
2010年3月,在第29屆美國科學與幻想藝術節(CONF29)上獲得「Artist Guest of Honor」(榮譽藝術嘉賓)和「Viewer's Choice」(讀者最喜歡的藝術家)獎。
出版書目
1996年《世界著名童話》《伊索寓言》內蒙古人民美術出版社
1997年《漫畫電腦入門》吉林攝影出版社
1998年《世界十大古典悲喜劇》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0年《速成卡通繪畫技法》吉林攝影出版社
2000年《戲畫聊齋》《笑畫神俠》(《畫皮》、《聶小倩》、《連鎖》共三冊)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
2001年《速成卡通故事創作》吉林攝影出版社《漫畫諸子百家》(《孔子》《老子》《莊子》《孟子》《大學中庸》《孫子》《管仲》《荀子》)吉林攝影出版社
2002年《水滸》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官場現形記》十五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十二冊《老殘遊記》五冊《孽海花》八冊,河北美術出版社
2003年聯手《今古傳奇》雜誌社創作漫畫《余果老》,獲得中國漫畫最佳長篇漫畫獎
《說唐》《說岳》等漫畫共10本,少年兒童出版社
創作系列漫畫《三十六計》12冊,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
2004年《水滸足球》系列動畫,中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該片榮獲第三屆中國視協動畫短片獎典禮優秀動畫音樂電視片獎。
系列漫畫《君臨天下》8冊,吉林文史出版社
2005年組織創作大型電視劇《天外飛仙》漫畫創作,聯手金庸創作漫畫《天龍八部》
2006年出版法國太陽出版社漫畫,被國家動漫基地稱為「中國漫畫四大天王之首」
2010年《星球大戰》系列之《天行者盧克與龍蛇的寶藏》(Star Wars Adventures: Luke Skywalker and the Treasure of the Dragonsnakes)美國黑馬出版社(Dark Horse Comics)
2010年7月28日將推出與美國福斯電視(Fox)合作的Fringe。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7/28/n297851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