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劉大偉的夢想 全球品格教育動畫電影


作者﹕張天泰(大學講師、文字工作者)
您是否曾看過迪士尼公司《美女與野獸》、《獅子王》、《花木蘭》、《阿拉丁》等動畫影片?而您是否有注意到,這些動畫製作團隊名單中都有一個華人藝術家名字在上頭,他的名字是「劉大偉」……

劉大偉為康多影業(KenduFilms)創辦人,目前他所正為全球品格教育創作一系列童話《夢中的巨葉》、《火魚》,和《喬丹的訪客》,並正著手拍攝成動畫電影。劉大偉表示,他創作自己的童話劇本是從1995年參與製作電影《獅子王》的時候便開始。
這次推行的童話系列繪本中的第一部《夢中的巨葉》,就是基於「挪亞方舟」的故事,講述一個叫康多(Kendu)的小狐狸,夢到一片在大海上漂浮的巨葉(方舟),於是開始長途跋涉去尋找「夢中的巨葉」,最後得救的故事。《夢中巨葉》除了以繪本方式呈現,故事將被拍成動畫電影,一部由華人動畫家創作的好萊塢動畫也即將問世。
愛與勇氣的啟思故事
劉大偉13歲就離鄉背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一般華裔學生在美國皆以學科成績優異而聞名,身為華人的他,常自嘲小時候自己成績總是拿到D,用中文成績換算是丙的學生。他認為:「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就是希望小孩把書讀好就好,其他事都無所謂。但其實做人比讀書更重要,現在國際社會遇到一個普遍性的問題,就是各國的品格教育發生了問題!」
他創作的一系列童話繪本之所以取材於12個聖經故事,目的就是要以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方式用聖經故事來教導孩子品格教育。他希望以聖經故事做為基礎的童話繪本,在潛移默化中為孩子們樹立良好的道德典範,建立屬於孩子的正確價值觀。由於現在孩子的品格教育出了問題,如果活在一個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沒有是非對錯與道德標準,該如何教導小孩子何謂品格教育,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或者什麼是道德標準?例如打籃球,如果沒有籃框的話,那該怎麼打!
劉大偉還指出:「因為聖經故事中所展現的生命價值,其實是我們孩子品格教育的根本,在日常生活的學習當中,孩子所需要的品格教育、人生價值觀,自我肯定感,都是可以由聖經故事獲得啟發。所以我創作這一系列童話繪本的原因,是要讓小孩子知道他的真正價值不在於考試分數,或者旁人外在的評斷眼光,而是要讓孩子知道,他在上帝眼中是一顆獨一無二的美麗鑽石,是一個無價之寶的生命創造。所以讓小孩子從小認識上帝,以後等孩子長大成人,我相信這孩子以後不論做什麼,他都是一個心中有愛、充滿勇氣,很有自信的一個人才。」
黑暗中發光的螢火蟲
劉大偉常比喻自己是個在黑暗中努力展翅發光的螢火蟲,但劉大偉所點燃的生命之光,已照亮並感動著當時與他對談的我。《夢中的巨葉》繪本以及品格教育動畫電影的製作,正是劉大偉用雙手為全球品格教育繪上愛與希望色彩的最好證明。
據我所知,劉大偉為了全球孩子的品格教育動畫電影製作,後來放棄年薪超過數百萬台幣的迪士尼動畫師工作。他為了助人的夢想而自我犧牲一般人較重視的經濟來源,讓一切重頭開始,自己開工作室製作提倡全球品格教育的動畫電影。我想現在的他,早已用行動來說明他想透過動畫電影來傳達的教育理念:「希望在全球世界各地的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心中有愛、充滿勇氣,很有自信的一個人才」 。
劉大偉小檔案:
做為傑出華人動畫家、插畫家,劉大偉曾參與美國名導演暨製片人喬治‧盧卡斯(George Walton Lucas Jr)創立的「工業光魔特效公司」及「華納兄弟公司」繪製工作,同時並為美國《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等刊物繪製插畫。而劉大偉的油畫、插畫作品也在國際上享有高度評價,這個才華洋溢的天之驕子,更贏得「迪士尼動畫電影」的慧眼識英雄,特邀他參與《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等動畫長片的繪製。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9/15/n3373368.htm%E5%8A%89%E5%A4%A7%E5%81%89%E7%9A%84%E5%A4%A2%E6%83%B3-%E5%85%A8%E7%90%83%E5%93%81%E6%A0%BC%E6%95%99%E8%82%B2%E5%8B%95%E7%95%AB%E9%9B%BB%E5%BD%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