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修道者與猴子(The Monk & The Monkey)


    一個拜師學藝的小男孩,必須通過最後一個測驗,他的師父才認可小男孩成為修道者.最後的測試是必須去北方山上取得神聖果實,但真正的考驗卻是一隻猴子...很有啟發的動畫小故事,看完後會覺得很有意義.
    創作者是Brendan Carroll 及 Francesco Giroldini.

    這動畫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過去修煉有的要找山洞,鑽進去修煉。
有一個人,很年輕就立志修煉,他就開始找山洞,好不容易找好了一個,費很大力氣把裏面都收拾好了。這時一個老者過來說:你還年輕,有的是時間,我老了,得趕快修煉,否則就來不及了。你把這個洞讓給我吧。
他想了想,就把洞讓給老者了。
他又繼續找,好不容易又找好了一個,費很大力氣把裏面都收拾好了。這時一個手腳有殘疾的人過來說:你看,你的手腳都很好,還可以繼續找一個。可是我,手腳都不方便,沒辦法自己找一個山洞。你把這個洞讓給我吧。
他很不捨得,但是想了想,還是把洞讓給他了。
……
結果就這樣,他一直在找合適的山洞,但是一直讓給別人。他也很發愁。
很多年過去了。最後他也老了,也走不動了。
最後他找到一個非常滿意的山洞,花了很多時間,才把裏面收拾好,畢竟上了年紀了。
這時有一個年輕小夥子走過來說:老人家,您看,您這麼大年紀了,就是現在開始修,也來不及了。我還年輕,一定有足夠的時間修成,您把這個洞讓給我吧。
這個人很沮喪,怎麼我總是遇到這種事情。我老了,再也沒有力氣去找下一個山洞了。
他想了又想,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個洞讓給年輕人了。
就在這時,一位神走過來跟他說:你跟我走吧,你已經修成了。
啟示:修煉不注重外在形式,關鍵是內心是否達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境界!這才是正覺!
──轉載自正見網

2 則留言:

  1. 真是頗有意思的見解!令我有所感觸,最近練習武術也開始發現大家只住重形式,造成武術變成舞術的花拳繡腿!!於是就衍生出一堆XX拳,XX招,XX大絕,很表象的東西!!

    另外推荐一個FB新社群:2D動畫作畫交流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66715563401421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提供的社群!
    以前就有體會,世面上武術很多,五花八門,都不錯啦.只是內在的東西
    更重要,先修心後煉功.因為大道至簡至易!所以時刻用返本歸真,心存善念,刻苦忍讓來要求自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