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逐格造夢


您一定對宮崎駿、史瑞克、與電視上紅透半邊天的《Keroro軍曹》不陌生;五年級生也無法忘懷童年時的《無敵鐵金鋼》、《科學小飛俠》;更長一輩的則是看《大力水手》、《米老鼠》長大的。於是你不禁要問,除了美日卡通,台灣自己沒有動畫嗎?你或許不知道,台灣的動畫先驅早在70年代就已嘗試自製動畫長片,80年代的美國卡通更大多是出自台灣之手。

完整呈現台灣動畫歷史的紀錄片《逐格造夢》終於在日前完成。片名主要是彰顯動畫是經由一格格的單張圖畫所連續建構起來的夢想。知名動畫導演石昌杰與前景公司整個團隊經過嚴謹的田野調查,深入每個動畫製作公司,訪問了近200位的動畫人士,也率隊到對岸的上海、蘇州、無錫等地實地採訪,不僅將台灣動畫史料作了前所未有的整理,更挖掘出許多動人的故事,甚至從沖印廠裡翻出三十多年前的動畫影片,並加以數位化,珍貴的老照片與手稿印證了台灣動畫人的努力,胼手胝足時代氛圍、勇敢作時代先驅的台灣人特質更令人動容。

本節目特別著重「產業面」的探討,全系列共有四集。第一集談的是70年代「台灣動畫產業從無到有」,一方面藉著幫美國與日本代工吸取經驗,另一方面則嘗試在自製動畫的道路上摸索。第二集則是80年代「自製與加工的的十字路口」,台灣的動畫加工達到全盛時期,主導了美國電視卡通的檔期。而漫畫改編成動畫長片也蔚為風潮,但屢次的商業挫敗讓自製動畫之路遭受巨大的打擊。第三集描述了90年代「產業外移下的自我覺醒」,勞力成本的考量讓動畫業西進大陸,反倒促成了以「跨國合作」為基礎的自製動畫風潮,在政府與公視的全力支持下,「台灣原創但不見得台灣製造」成為顯學。第四集則是關於21世紀的「國際競爭的危機與轉機」,全球動畫產業競爭白熱化,3D技術、遊戲、網路、商品的發展也帶給台灣動畫產業前所未有的衝擊與商機。

回首30多年來的台灣動畫歷史,一路上充滿各種危機與轉機。動畫技術持續創新,新秀不斷崛起,21世紀的台灣動畫產業已是全球數位內容體系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唯一不變的是動畫人讓世界動起來的「夢想」。(撰文/ 製作人黃茂昌)


1.台灣動畫產業從無到有
 

2.自製與加工的十字路口

3.產業外移下的自我覺醒

4.國際競爭的危機與轉機

參考引用http://web.pts.org.tw/php/mealc/main.php?XMAENO=8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