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動畫] 關於動畫的基本功與意識的討論 (1)




     上周公司的動畫組做了國外的一個動畫片測試,10多個動畫師同做一個鏡頭,由2-3supervisor指導,最後提交了6個大家覺得做的還不錯的測試給老外。今天早上得到消息有3個動畫師的測試老外很滿意,另外3個還有不少修改意見。由於我全程跟了這個專案,也作為supervisor給不少動畫師以指導。所以在整個過程中發現了不少問題,這些問題主要出在基本功和意識方面,也許大傢伙兒做CG片頭的動畫太多了,對於卡通類動畫還是比較陌生,沒有很好的製作思路和經驗。通過這次測試,相信大傢伙能對動畫能有新的認識,發現自己的問題,慢慢養成好的習慣,加強動畫眼界和意識,最重要的還是打好基礎。


    廢話了很多,下面我將說一些比較意識流方面的東西,希望對所有的動畫師都有幫助。

———————————————————————————————————————–

Golden Pose

    迪士尼傳奇人物Ollie Johnston曾經提到過這樣一個概念,人們是如何記住一個畫面的?他認為僅僅需要一個pose就能表現整個畫面,而不是人們通常認為的需要一個漂亮的、有力的動作來表現或說明一個畫面。那麼這個pose應該是什麼樣的?這個pose其實很簡單,它只要能向觀眾傳達這個畫面需要表現的情緒,感覺,故事,那麼它就是一個好的pose,一個“Golden Pose”。如下圖中的畫面,一個魚眼的透視使得人物在畫面裡顯得非常渺小,但是每個人的pose都很明確,即使觀眾只是看了一眼,也能知道人物在做什麼。

 

    換一個難點的例子看看: 
 

    在cowboy的電影中,這個鏡頭大概停頓了2-3秒,通過看兩個人的pose,大家肯定知道這個畫面裡發生了什麼,也能知道紅衣老黑是從什麼方向摔倒的,cowboy是用什麼功夫搞定老黑的。

    看到這裡,也許大家會說這些不就是Key Pose嗎? ! Golden Pose 就是Key Pose,不過Key Pose不一定就是Golden Pose,讓我們看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這幾個都是Michael Jackson 的經典動作,我們也可以認為這是他的golden pose。當然要找這樣的例子就很多了,像喬丹、李小龍甚至周星馳都有自己的招牌動作。相信大家通過這個例子能明白Golden PoseKey Pose的不同。

    作為動畫師我們可能都會有這樣一段經歷,當我們剛剛學會key動畫,迫不及待的想把腦子中的想法都表現出來,這時我們幹了一件事情,在一個shot裡堆積了很多的pose,在一個shot裡想表現這、想表現那,結果呢?當同事們看到這個shot的時候,總是會說“這個鏡頭做過了”,“動作太瑣碎”,“角色一直在動”,“沒有了timing”,“不知道角色在幹嘛”,這些意見其實是告訴動畫師,這個shot的動畫有點“over-animated”,換句話說就是做過了。相信經歷過的動畫師,在以後的工作中都會很注意這一點,使用簡單明瞭的pose,合理使用hold,讓timing更顯而易見, 這都成為一個合格動畫師常用的技巧。

    一個強有力的pose勝過了很多pose的疊加,我們做動畫也可以用減法,先不要阻礙自己的思維,你可以將所有的想法都畫成一個個pose記錄在紙上,然後在這麼多pose裡做減法,找到最有力,最明瞭,最需要的“Golden Pose” 相信經過這樣的練習,你會對pose有新的認識,同樣的也會對你的動畫有新的提高。

    最後說一下如何找到Golden Pose,又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去看漫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