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IBM發佈「全球最小電影」 原子當演員


眾所周知,原子是目前人類實證科學所認知到的基本微粒之一。有關研究從17世紀就已開始,科學實驗證實了原子的真實存在,但直到去年7月份,科學家才首次通過超高速攝像機捕捉到單個原子的影像。日前,IBM的科學家團隊竟藉助原子的排列組合拍出了一部 「全球最小電影」——《男孩和他的原子》(A Boy And His Atom)。這部90秒的短片調動130個原子「演員」,表現一個名為「Atom」(原子)的男孩與一個原子玩伴一起跳舞、追逐和在蹦床上彈跳的場面。



為了完成這部影片,IBM的四位科學家花了兩週,每天工作18小時。他們用自製的重達2噸的掃瞄穿隧顯微鏡(STM)在零下268℃的環境下拍攝,讓原子們能相對「靜止不動」;同時通過特殊的控制探針和電壓變化來精確擺放原子的位置,每擺放一次就攝製成靜態畫面,最終合成一部242幀的定格動畫電影。
儘管情節不豐富,顏色也單調,該片卻是創吉尼斯世界記錄的極致微距攝影——觀眾看到的是原子被放大1億多倍的結果。
用IBM 資深研究員安德列亞‧海因里希(Andreas Heinrich)的話說,「影片以有趣的方式展現了原子級世界」,同時,IBM希望藉此探索資料存儲的極限。在普通電腦上,要存儲1比特的電腦資料需要100萬個原子,而使用掃瞄穿隧顯微鏡,則只需要12個原子就可以完成。這意味著「你的iphone不只可以存儲兩部電影,而是把有史以來的電影都收在掌中」,海因里希展望說。

引用: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3/n3861290.htmIBM%E7%99%BC%E4%BD%88%E3%80%8C%E5%85%A8%E7%90%83%E6%9C%80%E5%B0%8F%E9%9B%BB%E5%BD%B1%E3%80%8D-%E5%8E%9F%E5%AD%90%E7%95%B6%E6%BC%94%E5%93%A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