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你的名字》:夢與現實交匯的心靈衝擊

文/卓雲    日本動畫片《你的名字》在本土上映以來,持續獲得好評。除了票房成績亮眼,故事的意境、唯美的場景、配音的搭配都一再讓人回味。對於這部動畫的好評,不禁讓人好奇地想探究一番,它的魅力在何方?
知名動畫師新海誠最新作品《你的名字》,打從8月26日在日本上映以來,口碑持續發酵,上映28天票房突破100億日圓(約1億美元),觀影人數超過700萬人次,上映後連續四週在日本電影排行榜首位,紀錄仍在持續累積。觀賞完的觀眾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想推薦朋友看的比例也有九成以上。
對於這部動畫的好評,可以歸納為幾個面向:
1. 心的意境
《你的名字》故事描述的是一顆接近地球的千年彗星,牽起了一對男女奇妙的緣分。相隔兩地的他們,在彼此的夢裡交換身體,錯愕之餘,透過夢中交匯的牽絆,踏上尋找彼此的旅途。
新海誠導演表示,此故事創作來源參考《古今和歌集》收錄的小野小町一曲《思ひつつ寝ればや人の見えつらむ夢と知りせば覚めざらましを》。(大意:如果早知道是在夢中見到思慕的人,就不會早早醒來了。)透過出乎意料的劇情鋪陳,巧妙觸及心靈深處那份潛在的感動,讓人回味再三。
2. 視的衝擊
新海誠導演的動畫作品,向來以逼真的場景、寫實的畫風跟實境的節奏著稱。《你的名字》仍延續這個傳統,包括夜空中的流星、高空中的雲海、湖畔的煙嵐及不同的生活場景,讓觀眾彷彿在看一場真人電影般。



3. 聽的感動
《你的名字》有別於常態做法,採用劇情配合音樂及歌詞去調整節奏的方式,讓人自然融入畫面的場景中,加強感官回饋。加上男女交替配音,彷彿感到兩者之間真的交換了身體。
4. 味的餘韻
透過夢與現實交織的故事、寫實的場景加上歌詞帶出來的意境,創造身歷其境的感動。無怪乎許多觀眾反饋,仍想看第二遍、第三遍。

原文:http://www.epochtimes.com/b5/16/9/24/n833346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