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宮崎駿睽違5年之作-《風起之時(起風了) 》或創票房神話

   宮崎駿導演時隔五年的新作《風起之時(暫譯)》日本將於7月上映,而目前也有非官方的小道消息指出,《風起之時》一作預定將於 9 月份在台灣上映,但是正確的上映資訊還有待官方日後正式公開。

動畫原作、腳本、導演都由宮崎駿包辦,配樂為名音樂家久石讓。

   動畫電影《風起之時》的原作是宮崎駿創作的同名漫畫,其中引用了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的著作《海濱墓園》中的名言「風吹、唯有努力試著生存。」

   該片以真實人物堀越二郎(零式艦上戰鬥機的設計主任)為原型,描繪了他的半生。影片講述主人翁從只是單純地喜愛航空機的少年,為了完成隨風飛行的夢想,參與設計知名的零式戰鬥機,到後來為了戰爭不得不陷入「是否應該製造零戰(殺人機器)」的深刻苦惱的心理。故事中主角與患有結核病的美少女里見菜穗子相遇、離別的純愛故事。


   作品中的主角是結合了該作包含著對於歷史上的 堀越二郎,以及同名小說作者 堀辰雄所創造出來的人物,也包含著對於這兩人的致敬之意。


   其中男主角堀越二郎的聲音,由《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的導演庵野秀明擔任。起初庵野抱著「不可能吧」的心情去試錄,結果讓宮崎駿非常滿意。庵野秀明說:「宮先生跟我說,男主角沈默寡言沒啥台詞,結果看了才知道要講很多話,要唱歌、還要說法語、德語,我完全是被騙了。」


   女主角菜穗子的配音由女演員瀧本美織擔任,能為吉卜力作品配音,她表示「很光榮」。瀧本美織曾演過NHK連續小說劇《幸福鐵板燒》、日版《原來是美男》女主角等,因為演技受肯定而被推薦擔任聲優。原本宮崎駿認為瀧本演技好,但聲音與女主角不符,但後來瀧本的配音效果讓他很滿意。瀧本說:「我想與平常講話聲音不一樣吧,太好了,因為看了菜穗子的畫呢。」


   其他聲優還有男主角的朋友「本庄季郎」由西島秀俊擔任、上司「黒川」由西村雅彦配音,以及二郎的妹妹「加代」是志田未來配音。


片尾曲《飛機雲》(ひこうき雲)是採用了女歌手松任谷由實的舊歌
 吉卜力製作人 鈴木敏夫,在接受日本電視節目訪談時,提到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起風了》這部作品的話,大概就像是「宮崎駿的遺言、他最後想要留給大家的話語」這樣的作品。而這次在作品中所作的特別嘗試,就是包括戰鬥機的引擎等動畫中所有的音效,全部都是用人聲進行演出。

   宮崎駿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看完自己的電影作品後落淚,他更害羞地說:「會在看完自己的作品後流淚真是件可恥的事情,真是個不成體統的監督!」本次受邀擔任《風起之時》主角配音演出的知名動畫監督 庵野秀明也說,他認識的宮崎駿監督並不是會這樣哭泣的人,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宮崎駿監督這樣的流淚,能夠看到這樣的監督真是非常幸福。對此宮崎駿則不好意思的回應:「原來你都沒在看電影而是在看這種地方,平常我是會很安穩地看電影的,被這樣誇張地形容我會很困擾的。」


   1997年的《幽靈公主》,2001年的《千與千尋》,2004年的《哈爾的移動城堡》,還有2008年的《懸崖上的金魚姬》,宮崎駿的這些作品總在傳達「生」的信息,傳達生存的快樂,生存的重要。這部新片《起風了》也是一樣,面向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傳達強烈的「必須試著努力生存」的信息,而且片中內容還與宮崎駿的名作《風之谷》有一定聯繫。


   以往宮崎駿大師親自執導的動畫電影均反響強烈,成為日本動畫電影史上票房最高的作品,每部的觀影人數都超過了千萬人次,票房也都在150億日元之上,正可謂名副其實的神話。因此,今年的日本電影最高票房已經等同於被《風起之時》所預定,結果是否如此,人們拭目以待。



參考與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4/28/n3857390.htm
http://gnn.gamer.com.tw/4/8200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