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悠遊字在」的動畫風格

    之前做的「悠遊字在」(參考這裡),製作人拿去給幾位專業人士看,他們認為角色動作不流暢,製作人也常提出這個問題,我也必須常常解釋,「悠遊字在」是2D動畫,但與市場上的2D動畫不一樣,比如宮崎駿的2D動畫,是色塊與線條構成,而「悠遊字在」的角色身體部件則是圖畫構成。

    「悠遊字在」屬於圖片的2D元件動畫,而市場上主流的2D動畫姑且稱為2D色塊動畫吧,因為角色是由線條與平面色塊構成的,由於構成簡單清楚,所以有辦法做流暢的變化,角色可以在不同的角度,完成複雜的連續動作。

    然而2D圖片的元件動畫,裡面的角色是一張張有不同顏色與層次的圖畫所構成,試想一個角色是用畫筆一筆一筆塗抹畫好的,有筆觸與層次,比如說畫成水彩畫風或是油畫風格,那要讓這位角色動起來,也只能根據已畫好的部分來動。例如只有畫他正面,那他要表達喜怒哀樂等情緒時,也只能以正面的素材來做動態,因為素材有限,自然就必須省略很多可以帶動情緒的動作,如悲傷時的低頭,疑惑時的左顧右盼,高興時的仰天大笑等。



    為了讓製作人了解兩者差別,本人以2D色塊動畫方式做了一個文同正面投球的動作,這是圖片元件很難做出來的效果,除非有人願意用畫筆一張一張的塗出來...2D圖形動畫雖然有他快速生產的優點,但缺點也很明顯。

    結論: 2D圖形動畫畢竟在市場上是非常稀少的,所以業界人士一談到動畫,頭腦裡面可能浮現出的是皮克斯或夢工場的3D動畫,要不就是日本的2D色塊動畫,當看到圖形元件動畫時,自然與想像的會有一些落差,再加上製作人不了解動畫,心裡沒底,所以會受到影響。
不過「悠遊字在」設定的目標觀眾是小學低年級,用現在的做法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