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言葉之庭電影特色


【題材】富涵詩意的關鍵字:鞋、萬葉集、日本庭園、梅雨−−−−



故事發生在梅雨季節的日本庭園。懷抱成為製鞋師夢想的少年,以及失去人生前進方向的女性,兩人因為雨天的機緣以及一首萬葉集和歌的催化,逐漸拉近了彼此的心……《言葉之庭》中的對白一如新海誠風格般地獨特並且充滿感性,在梅雨、偶遇、和歌這些鮮明且浪漫的元素襯托之下,就猶如閱讀一部文學小說一般,既纖細而又充滿詩意。

●萬葉集

日本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象徵《言葉之庭》的「言葉」(言語)。女主角在兩人初次邂逅時,就留下一首隱喻希求雨天相見的和歌,含意深遠。

●日本庭園

《言葉之庭》的主要場景,代表標題中的「庭」。場景原型實際取材自橫跨東京新宿區與澀谷區的國民公園「新宿御苑」中的日本庭園區。園內植物種類眾多,是賞櫻與賞楓的著名景點,新海誠在電影製作期間也經常帶著筆電徜徉其間進行創作。

【畫面】躍然紙上的鮮明映像,隨心緒變動的景色之美

陣雨、午後雷雨、太陽雨、豪雨…在本作中隨著角色心境變化而不停變換的各種雨景,無疑是《言葉之庭》電影中的一大看點,而擁有「背景神」稱號的新海誠總是能創作出令人屏息的絕美影像作品,在本作中他更出色運用了特有的「反射色」(來自周遭環境的反射光線)上色技法,細膩的描繪不但令人物和景致盡顯真實,畫面所表現出豐富多樣的環境色彩也使得電影整體影像都更添夢幻氛圍。



注意人物和周遭環境之間豐富的光影變化 每粒雨滴乃至落地濺起的水花都細膩描繪

【音樂】最純淨的聲音,令人耳目一新的悠揚樂音

新海誠作品的另一項特色就是能與電影情感共鳴的優美樂音。


為了能真實演出「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言葉之庭》的角色配音特別找來新生代的實力派聲優:入野自由與花澤香菜分別飾演男女主角,同時片尾曲是由以純淨美聲著稱的「秦基博」演唱電影印象單曲「Rain」。而在電影配樂的部分,本次新海誠也罕見沒有和御用音樂家天門合作,而是請到電子音樂藝術家「柏大輔」(KASHIWA Daisuke)擔綱主體創作,原來當新海誠在尋找符合雨滴落下感覺的音樂時,不自覺就回想起5年前聽過柏大輔聲聲入扣的優美琴音,並認為這就是最適合詮釋本片「無法化成言語的情感」的音樂。

(取材自 曼迪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