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高畑勳水墨巨製《輝夜姬物語》告別動畫界


    吉卜力工作室另一位元老-高畑勳耗時8年的心血之作,以「公主犯下的罪與罰」為主題,描寫輝夜姬為何從滿天繁星中選擇在地球降生,如何看待這裡,又為何非要回到月亮上不可,她究竟犯下了什麼罪過,以及罪與罰究竟是什麼。

    高畑勳的作品並不多,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非1988執導的「螢火蟲之墓」莫屬。之後1999年的「隔壁的山田君」,風格很明顯的有別於其他吉卜力動畫,票房並不是很成功。睽違了14年,高畑勳所執導的動畫,以傳統水墨筆觸,粗曠大氣的畫風,讓觀眾認識日本最古老的傳說。

   


     《輝夜姬物語》的故事取材自日本最古老的物語文學《竹取物語》,講述了伐竹翁在竹子中發現美麗的小女孩,並為她起名輝夜姬,長大後很多皇家貴族向輝夜姬求婚,但她都不為所動。最後,輝夜姬留下了不死藥,回到月宮中。不死藥被皇家放在了最接近蒼天的駿河國山頂上,從此這座山就變更了不死山(與富士山諧音)。輝夜姬為何選擇來到人間又最終回到月宮?她曾犯下什麼罪,又得到了怎樣的處罰?這些都將在影片中涉及。



    該片採用日本傳統美術「鳥獸戲畫」的風格,製作成本達50億日元(約合5,000萬美元),堪稱日本動畫史上的最貴製作。有異於首支預告的粗糲寫意畫風,日前發佈的劇場版預告片精準地描繪了輝夜姬的成長過程:從老翁上山砍竹發現輝夜姬開始,細膩地展現了輝夜姬充滿童趣的年幼時光,色調淳樸淡雅。隨著輝夜姬成長為美少女,畫面色調也轉向明艷。而在櫻樹下起舞的少女的飄揚髮絲,則可見出吉卜力動畫製作的精湛功力。



     片中也幾次提及月亮,也暗示了輝夜姬最後的宿命與月亮相關。捨棄一身華服向月亮奔跑的情景,更是展示出她讓人讚歎的大氣和果斷。預告片中的音樂是則由現在廣島居住的女歌手二階堂和美演唱的主題曲《生命的記憶》。恬靜的聲音似乎是在對輝夜姬的傷痛進行撫慰。預告片同樣也為觀眾留下了謎題,輝夜姬如此的傷痛從何而來?她將面臨的罪與罰又是什麼?

    在7日舉行的影片發佈會上,導演高畑勳感言:「雖然花了相當多的金錢­和時間,但對於日本動畫來說,感覺就像是一部『往前邁進新的一步』的作品。不只感到非­常滿足,對於同甘共苦的工作人員,內心更是前所未有地充滿感激之情。」


高畑勳明確表示即將歸隱
    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宣佈退休後,另一位「吉卜力」元老導演高畑勳日前在受訪時也表明退意,即將上映的《輝夜姬物語》將成為告別之作。這部歷時八年完成的動畫片,採用日本傳統的水墨畫風描繪日本最古老的物語文學作品,在試映場後被媒體譽為「2013年 日本電影最強之作」。

    高畑勳在15日清晨的電視採訪中說,自己已經78歲高齡,很難再以導演、監督等多重身份完成一部影片的拍攝,「這一次的《輝夜姬物語》耗費了我很多年的精力和時間,我覺得我很難再去完成一部動畫作品的創作了,儘管我還有很多創意想去完成。」高畑勳還透露,自己在歸隱後並不會像宮崎駿那樣繼續創作短片並培養新人,而是準備安度晚年。

高畑勳簡介:

    高畑勳1935年生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是自日本動畫業的黎明期開始支撐著動畫界的巨匠,從早年在東映動畫到後來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曾和宮崎駿多次攜手創作出多部著名影視動畫作品,並對宮崎駿等人影響甚巨。代表作有電影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螢火蟲之墓》和電視動畫《小天使》等,在吉卜力期間還曾執導《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等。


參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1/17/n4012735.htm%E9%AB%98%E7%95%91%E5%8B%B3%E6%B0%B4%E5%A2%A8%E5%B7%A8%E8%A3%BD%E3%80%8A%E8%BC%9D%E5%A4%9C%E5%A7%AC%E7%89%A9%E8%AA%9E%E3%80%8B%E5%91%8A%E5%88%A5%E5%8B%95%E7%95%AB%E7%95%8C.html?photo=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